文秘专业专科教学计划
发布时间: 2014-10-27 浏览次数: 390

专业代码:660112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主要培养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德、智、体全面发展,具在较强的文字功底和社交与管理能力,熟练掌握现代化办公手段,能够在政府机构,工商企业、公司、宾馆、和社会组织等部门从事公关、文秘和管理工作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二、培养规格

1、基本要求

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基本原理;愿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为人民服务,有为国家富强、民族昌盛而奋斗的志向和责任感;具有敬业爱岗、艰苦奋斗、热爱劳动、遵纪守法、团结合作的品质;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

具有一定的人文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基本理论知识,掌握本专业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基本技能,具有文职人员的基本能力及开拓创新的精神,具备一定的从事文秘工作基本能力与素质。

具有一定的体育和军事基本知识,掌握科学锻炼身体的基本技能,养成良好的体育锻炼和卫生习惯,受到必要的军事训练,达到国家规定的大学生体育和军事训练合格标准,具备健全的心理和健康的体魄,能够履行建设祖国和保卫祖国的神圣义务。

2、毕业生应获得的知识与能力

具有本专业扎实的基本知识和基本理论,掌握文秘、法律、经济贸易、汉语言文学相关学科的相关知识,同时具有一定的人文社科、自然科学、企业管理等方面的知识。

具有较强的写作能力和口语表达能力,以及熟练地使用计算机收集、处理、编辑信息和办公自动化操作的能力。

具有较好的沟通与组织协调的能力。

具有较强的自学能力和一定的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和独立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具有一定的专业实践技能和适应相邻专业业务工作的基本能力与素质。

掌握一门外国语,具备一定的外语听说能力。

具有良好的性格和心理素质、科学文化素质、个人职业道德品质修养、个人才艺修养、审美情趣和健康的体魄。

3、毕业生可从事的业务范围

毕业生可从事行政助理工作。

行政部门文员工作。

行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的秘书工作。

办公室接待工作。

企事业单位宣传工作。

广告文案策划工作。

三、学制:三年。

四、主干学科、主要课程和主要实践教学环节

1、主干学科:中国语言文学,情报与档案管理。

2、主要课程:秘书学概论、秘书实务、文书与档案管理学、现代管理学、应用写作、公共关系学、办公自动化、现代办公设备使用与维护、秘书礼仪、基础写作、古代文学、现当代文学、外国文学、现代汉语等。

3、主要实践教学环节:包括军事训练、社会实践、实验教学、专业实习、毕业实习、毕业设计(论文)等。

五、课程设置

本专业共开设39门课程(集中安排的实践教学环节除外),课内教学总学时数为1800学时。在课内教学总学时中,公共基础课为532学时,占29.56%;专业基础课为710学时,占39.44%;专业课为558学时,占31%。各类教学活动总学时数为2588学时,其中实践教学873学时,占4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