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学生电影节
发布时间: 2014-09-15 浏览次数: 1433
 中国大学生电影节

 

中国大学生电影节,又称“大学生电影节”,是个综合性质的集合概念。具体是以高校为核心,相关机构联合举办的电影文化评奖活动。目前主要以中国北京大学生电影节为时间最长。此外,著名的大学生电影节还有:中国杭州大学生电影节、中国天津大学生电影节、中国上海大学生电影节、中国南京大学生电影节、中国成都大学生电影节。

目前主要以中国北京大学生电影节为时间最长,至已举办了22届,在国内具有广泛知名度和影响力。近年来,各大城市为丰富在校大学生文化生活,纷纷举办电影节,已经举办的有:广州大学生电影节、上海大学生电影节、杭州大学生电影节、天津大学生电影节、南京大学生电影节、成都大学生电影节、重庆大学生电影节、太原大学生电影节、武汉大学生电影节等。

(1)北京电影节

中国北京大学生电影节,诞生于1993年,由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发起,经国家广电总局、教育部和北京市委批准,成为由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北京师范大学主办的一项大型文化活动。是每年国内的第一个电影盛会,因此被誉为中国电影的“第一声春雷”。

中国北京大学生电影节,北京大学生电影节一般在每年的4月20日到5月中旬举行。1993年开始,累计有一百万之多的中国大学生以不同的方式参与了北京大学生电影节。北京大学生电影节举办期间,国内众多媒体对大学生电影节给予了大量的报道和关注。

中国北京大学生电影节,被誉为中国电影界具有国际水准的大奖。历届有多部获奖影片后来在国内政府奖、金鸡奖、百花奖和东京、柏林、西班牙等国际电影节获得各种奖项。电影前辈凌子风、著名导演谢铁骊、谢晋等曾为大学生电影节题词。

中国北京大学生电影节,还举办专题影展、专题讨论和专题讲座等众多学术活动,集中学界、业界各路英豪,共同探讨最新热门影视话题。"大学生电影节"还对大学生自己拍摄的录像作品进行评奖。"大学生录像作品大赛"是国内唯一面向大学生的影视文化赛事。

(2)杭州电影节

中国杭州大学生电影节,以“时尚的年代,张扬的个性,前卫的影像,无际的网络”,构筑了最前沿的创作新势力、审美新情趣。将新电影带进校园生活,将校园生活打造成新电影,架起了梦想与现实的桥梁,放飞希望。全民总动员,和电影亲密接触;明星全接触,心灵震撼激荡;电影之旅,新势力彰现阳光!

中国杭州大学生电影节,为浙江省内大学校园影响力最大、参与人数最广的鼎盛活动之一。组委会由浙江省教育厅、共青团浙江省委、浙江省学生联合会、杭州市文学艺术届联合会、杭州文化广播电视集团、杭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6家单位组成,并由21所高校增加到全省四地23所高校,辐射大学生达到30万人次,于一个月内在28个学校的校区里放映300场优秀的国产艺术电影,举办隆重开闭幕式和新势力影人面对面活动,精彩纷呈。

中国杭州大学生电影节,系列活动之一的“国产电影校园展映周”,在各高校开展,丰富课余生活。“金桂奖”和“新势力奖”,抢占了大众的眼光,电影展映、明星云集,在业界树立了良好的口碑。

(3)成都电影节

主办单位:成都大学生电影节组织委员会、“影响社杯”

协办单位: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西南民族大学、西南财经大学、西南交通大学、

成都理工大学、四川师范大学、 四川音乐学院、成都信息工程学院、成都大学

首席媒体支持: 影响社、三杯水DV文化网、新势力影像联盟

媒体支持:成都DV联盟、中华DV网、中国DV影视网、中国DV联盟、DV江湖、逆天原创DV网、大众DV杂志、成都商报、成都晚报、成都日报、成都网络电视台、

(4)上海电影节

“百年复旦 百年电影”——首届上海大学生电影节,联合同济、财大、上大、上戏、华师大等多家院校共同参与,由复旦大学学生会主办,复旦大学影评协会、复旦大学新闻学院、保利华亿传媒、新撰传媒协办。开幕式神秘嘉宾出席,公布大学生DV拍摄比赛各奖项入围名单。放映开幕式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