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设计,切实落实人才培养方案优化工作
发布时间: 2016-04-26 浏览次数: 220

    2016年4月21-22日,文学与教育系程志龙主任、小学教育专业负责人潘兰香等一行四人到阜阳师范学院和淮南师范学院考查小学教育专业建设及人才培养情况,以进一步优化我系小学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为小学教育专业建设奠定良好的基础。
    程志龙主任一行人听取了阜阳师范学院教育学院汪明院长、淮南师范学院教育学院张爱群院长等人关于小学教育专业办学情况和小学教育专业学生就业情况的介绍,同时参观了小学教育、学前教育、应用心理学等专业的实验室,使我们进一步明确了办学的目标和路径。阜阳师范学院小学教育专业有较长的办学历史,取得了丰富的教学和管理经验,并在教学小学教育全科教育的积极探索;淮南师范学院小学教育专业是国家级重点专业,办学历史较长,同时在上海、浙江、江苏等经济发达地方招录较多的学生,与上述地方有密切的人才培养合作关系,与淮南市数十所小学建立密切的联系,并聘请了数十名优秀教师作为学生的学业指导师,四年一贯制地指导学生,把教育实习实训能力的培养作为人才培养的首要目标,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通过考察调研,文学与教育系进一步厘清了小学教育专业人才培养的思路,明确了人才培养的精准设计路径,在注重学生教学素质的提升、教学能力的提高方面狠下功夫,注重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注重应用型、工程化的人才培养理念,对接新形势社会对小学教师的目标要求,拟实行学生双导师制和多种形式的实践活动,迅速提升学生的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更好地服务于社会、服务于地方,引领先进的文化。(文/潘兰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