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与教育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赴固镇开展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 2019-04-18 浏览次数: 306

为贯彻落实蚌埠学院地方性、应用型的办学定位,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2019年4月17日,文学与教育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负责人王华组织2016、2017级汉语言文学专业学生赴固镇参观楚汉文化景观的专业实践活动,参与的指导教师有陈珂、李桦、张晓娜、郑发友等。本次参观实践包括三个地点:位于固镇县濠城镇的垓下遗址位于固镇县城南新区的谷阳城遗址公园和位于固镇县城西的许慎文化公园。这次专业实践活动的目的是让学生了解更多皖北地区的楚汉文化传统。

实践的第一站是垓下遗址,同学们有序参观了“霸王别姬”雕像、虞姬浣发池和垓下古城墙遗址。目前垓下遗址正在进行开发,博物馆在筹建中,遗址上居住的居民拟准备明年移到县城。实践的第二站是谷阳城遗址公园它是我国重要的楚汉县城考古遗址公园,园内设施正在拓展完善,仿古建筑尚未完工,新增的樱花园可玩可赏。同学们一边感受公园的历史底蕴,一边进餐休憩。实践第三是许慎文化公园。公园现代设施与仿古建筑相得益彰,巧妙融合。一进门,映入眼帘的就是镌刻着古诗词的灯柱,浓郁的文化气息扑面而来,而许慎雕像附近的象形文字浮雕,内容出自《说文解字》。公园之行让同学们在了解许慎这位文化名人的同时,也对中国语言文字的知识有了更深的认识。

通过实践活动,学生验证自己从书本上学到的理论知识,又可以对自己所学的知识有感性的体验。尤其是固镇的楚汉文化景观处于开发初期,对参加实践的学生而言,回校后围绕传统文化的传承、以及今天的文化建设等问题的作品创作,不仅能训练学生的写作能力,同时也能深化学生对传统文化与文化建设的认识。(撰稿:陶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