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促发展,合作共成长——安徽省张恨水研究会、张恨水纪念馆一行来蚌埠学院走访调研
发布时间: 2019-06-21 浏览次数: 826

620日,安徽省张恨水研究会副会长、池州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谢家顺教授,潜山市文化旅游体育局副局长郑平,潜山市张恨水纪念馆馆长陈立民,张恨水研究会副秘书长朱显亮等一行五人来蚌埠学院走访调研,并深入文学与教育学院展开座谈。文学与教育学院院长吴长法热情接待了来访人员,并同来访人员于F1204进行了交流。学院领导班子部分成员、相关专业负责人及现当代文学专业老师参加了座谈。

座谈会伊始,吴长法首先代表学院向来访者表示欢迎,并介绍了学院的师资力量和专业构成。随后,谢家顺具体介绍了研究会的历史沿革、发展现状、未来构想以及本阶段的重点工作,希望通过走访高校,寻求专家学者的学术支持,共同推动张恨水研究向纵向发展。朱显亮就张恨水故居的建设、弘扬和传播张恨水文学现象的必要性、研究会下一步的工作、会员和理事的参与以及定期会议、刊物创办、论文评奖三大发展构想等内容作了详细介绍。

会上,双方就张恨水相关文学作品及文学现象进行了交流分享。吴长法在座谈中高度评价了张恨水的文学史意义,并就研究会的发展提出许多建设性意见,同时表示蚌埠学院文学与教育学院有能力有信心也有义务,为张恨水等皖籍作家作品研究提供强有力的学术支持。洪何苗就谢家顺所著有关张恨水相关史料研究作品,延伸到自身史料研究方向,总结出史料研究难易程度与时代背景密不可分,对研究会史料的进一步收集提出了宝贵建议。李贤以整体人文学观点,提出张恨水史料研究需更加深入,她联系到胡适与张恨水的书信交往,认为可以从其他有关作家的史料进一步进行张恨水研究。王华从现代化的角度和对相关史料的研究,认为张恨水不仅是位文学家也是一名新闻工作者,新闻素材的搜集对他的作品有重要作用。郑发友从张恨水抗战文学所渗透的强烈“国家观念”和“民族意识着眼,认为其应该是新时代背景下着重研究并加以继承和发扬最后,何蕾从张恨水作品的叙事风格入手,提出其作品的语言风格和古代文学具有相似性,又为研究会提供了不一样研究角度。

通过此次热切的交流和讨论,与会者一致认为,张恨水作为当代著名章回小说家、皖籍通俗文学大师,不仅是中国现当代文学研究的重要资源,也是安徽地域文学发展的宝藏。张恨水研究会和蚌埠学院文学与教育学院将在未来共同努力下,多角度全方位推动张恨水研究的深入开展。(撰稿:常瑶 郑发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