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挥洒汗水,实践方得成长——文学与教育学院暑期社会实践集中活动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 2019-07-10 浏览次数: 151

根据《蚌埠学院2019年大学生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方案》,文学与教育坚持分散活动和集中活动相结合,开展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共组建8支重点团队,包括一支国家级重点团队,三支校级重点团队和四支院级重点团队。八支队伍,从理论普及、文化传承、国情社情、历史成就四大方面开展实践活动

国家级重点团队——“蚌埠铁路建设成就观察组”于7月4日开始进行了为期三天的实践活动。实践成员4日上午在图书馆查阅资料,下午前往蚌埠市城乡规划馆和博物馆进一步学习和了解蚌埠铁路的发展史,通过立体模型、影像播放、虚拟体验展现了蚌埠是怎样从一个小渔村变为这样一个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7月5号,队员们抖擞精神穿戴整齐集合出发前往火车站和高铁站进行实地采访,认真听取广大市民和乘客对于蚌埠铁路发展的看法和展望,真真正正的体会到了铁路发展对蚌埠的城市发展以及市民生活带来的巨大变化。

校级重点团队——“孙家圩子红色革命精神研学”小队7月4号开始活动。他们前往孙家圩子的革命纪念馆、邓小平旧居等,在实地体验中感受红色历史。随后,他们前往蚌埠市烈士陵园、蚌埠市草命历史陈列馆,缅怀先烈,向先辈们致敬。红色文化传承是作为青年大学生应当肩负起的责任,三天的红色革命精神研学,让同学们更深入详细地了解中国共产党伟大的革命历史,更深刻地接受和学习红色革命精神,坚定了自己的爱国信念。

另一支校级重点团队,大禹文化调研小队同样是在7月46号开展实践活动。小队成员4日在学校图书馆查找大禹文化相关资料、前往博物馆参观蚌埠地区的出土文物,在与历史的触碰中感受大禹文化的点点滴滴。5日,同学们不顾烈日,驱车数十里前往历史中大禹治水所在地——涂山。山顶的禹王宫让小队成员进一步了解、感受到大禹文化遗迹。

烈日当空,“建国七十周年献礼快闪”的小队成员们提前数日进行排练,在7月5号6号两日奔赴到蚌埠市的各个角落开展活动骄阳似火的户外拍摄一度让小组成员有了放弃的念头炎热的高温,加上来来往往的行人不止一次打断了拍摄的进程,都是队员们未曾想到的困难,但是他们坚持了下来,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放声高唱《我的祖国》。错落有致的队形,不惧烈日的微笑,伴随着优美的合唱,过往的路人也不禁轻轻唱和

为体验军情,发扬爱国精神,我院重点团队慰问老兵小队于7月4日开展慰问抗战老兵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第一天,小队来到了位于蚌埠市蚌山区的烈士陵园,了解蚌埠本地的革命历史。队员们在庄严肃穆的革命烈士纪念碑前缅怀先烈,观看革命烈士纪念碑座下雕刻着的蚌埠地区人民革命斗争的浮雕,紧接着实践成员们去参观了革命历史陈列馆,陈列馆里记载的真实的事迹让队员们感慨万千。第二天,小队成员来到了养老康复中心,拜访了两位老兵——退役老兵张爷爷与潘爷爷。此次活动使队员们不仅从老兵身上学到勇敢与坚持的品质人民着想为社会尽职尽责的态度,还有无论身处何地也心念国家发展与民族未来的精神!

院级重点团队——爱国主义问卷调查小队于7月4号至7月6号开展实践活动。经过前期组内成员的充分准备,5号实践队员在蚌埠大学城发放问卷调查表,对不同群体的市民展开调查。问卷调查的内容主要有群众观看了哪些爱国电影、群众观看爱国电影的感受、群众认为在日常生活中如何做到爱国、群众对爱国主义电影未来发展趋势的看法等。活动进入尾声的76日,组员们对调查问卷和街坊的结果进行整理与总结、讨论与交流,分享参加此次实践活动的感悟。

院级国情社情观察团——放下手机迎接拥抱“FreeHugs实践队”。自7月4号起,实践队员们怀着热情和期待,准备这场充满信任与温馨的活动。7月5号,实践队员们穿上可爱的玩偶服,拿上自制宣传牌,在蚌埠市银泰、万达广场,期待着和来来往往的人进行一次温情的拥抱。这个活动不仅拉近了人们心与心的距离,更多的传达了温情和关怀,感受心灵的freehug。

此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还有一支校级暑期社会实践文学作品征集”小队,他们旨在通过文学的创作引发对当代青年大学生的深刻反思。暑期实践文学作品大赛,以文章为载体,以社情国情为主题,紧扣时代青年,积极引导青年学生在社会实践中了解国情、感知社情。通过社会实践“受教育、增才干、作贡献”,培养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充分发挥社会实践在学校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体系中的重要作用。用笔墨写下对时代青年的感想,用文字传达出对祖国的无限热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