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学子征文入选教育部关工委“读懂中国”优秀作品展播
发布时间: 2021-04-13 浏览次数: 585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为了使大学生深刻感受中国的历史性变革和伟大成就,坚定跟着中国共产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和自觉性,第三届“读懂中国”活动以“全面小康,奋斗有我”为主题,在全国高校全面开展,近千所高校、百余万名大学生参与其中。

经过层层推荐和选拔,蚌埠学院文学与教育学院2019级秘书学专业施忠玥同学的作品《三尺讲台,鲐背之年》作为安徽省唯一一篇征文成功入选2020第三届“读懂中国”活动讲述类优秀作品展播,同时获得本次活动“最佳征文”荣誉,并应邀参加2020年“读懂中国”活动优秀征文作品展播的节目录制。

“读懂中国”活动是教育部关工委发起的助力思政教育的品牌活动,旨在通过深入挖掘、记录、展示、宣传五老(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的奋斗历程和感人事迹,让广大青年学生能够更加深刻的感受到中国自信与中国魅力。

202146,文学与教育学院潘兰香老师带领施忠玥同学前往北京中国教育电视台参加节目录制。本次节目录制汇集了全国各地高校的优秀学生代表,时间紧、任务重,所有成员都非常严肃认真的对待展播节目的录制工作,经过紧急培训和录制,在“读懂中国”与“诗意中国”总导演、央视著名主持人张宏老师和中国教育电视台各位老师们的倾力指导和各位选手的出色表现下,圆满结束节目录制工作。

46日下午四点,《诗意中国》工作室导演张宏老师为选手进行了两个小时的简短培训,他反复强调“文化的本质是关怀”,读懂中国要读心、读情、读意;另外,张老师为参与录制的学生提供了一些关于朗诵以及录制的建议,现场对选手进行朗读技巧指导及征文修改指导,选手们受益匪浅。

47日下午五点,在演播厅正式录制,我校学生施忠玥同学毫不怯场,饱含深情地诵读了将一生奉献给教育事业的老人叶连平老师的故事,圆满完成录制任务为蚌埠学院赢得荣誉和骄傲。

“读懂中国”活动的举办,对于青年一代是一次非常重要的学习机会,习近平主席说,“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通过学习五老的精神品质,学习他们无私奉献,爱国敬业精神,让青年一代有了新的感悟,同时也有了新的学习动力,为他们未来的发展指明方向。从他们身上我们读懂了中国,读懂了老一辈们的坚定理想信念,读懂了作为新时代新青年的我们为何要大力弘扬与继承民族意志与爱国精神的原因。小康社会的建立不仅依靠的是老一辈的努力,同时作为新一代的青年我们也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努力和汗水为自己的未来为中国的未来不断奋斗,书写新的篇章!(撰稿:施忠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