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2022届毕业生的一封信
发布时间: 2021-11-30 浏览次数: 265

亲爱的毕业生:

你好!

光阴荏苒,时光如梭,转眼你即将完成大学学业,怀着对美好未来的憧憬迈向新的人生旅程,你将会投入到社会的浪潮中去奋斗或者选择继续深造。

求职应聘,是大多数毕业生都必须认真面对的重要事情并且已经走进你们。请问你准备好了吗?是否找到了自己的人生定位?是否有了清晰的职业目标?是否有自己理想的工作单位?这一切,都将是你开启人生新篇章的必要前提。

为了帮助大家在求职应聘的道路上更加顺利,蚌埠学院就业指导中心真诚地对同学们提出如下建议:

1、认清形势,提早谋划。2022年全国高校毕业生将超过1076万人,同比增加167万,规模和增量均创历史新高。当前我国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这些压力会对就业产生影响。疫情对就业的影响仍在持续,当前部分行业和企业生产经营还未恢复到疫情前水平。就业市场用人需求还存在不确定性,部分中小企业扩大吸纳就业的能力下降,散发疫情对校园招聘活动产生不利影响。此外,毕业生供大于求的局面依然存在,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的能力要求越来越高,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在这样的激烈竞争下,只有提早谋划才能增加更多的胜出把握。这个时候同学们一方面要提前做好简历、信息搜集等准备工作,一方面要积极参加线下招聘会等活动,熟悉招聘流程,了解企业需求,不断认清形势和提高自身的求职能力。

2、合理规划,树立目标。你需要想好自己想做什么,能做什么,早点确定自己清晰而明确的职业目标。从我们的观察来看,公务员、事业单位及学校、国企职业稳定稳定而体面,有着严格的招聘流程并且报考火热;民营企业蓬勃发展且日益高企的收入也吸粉无数;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等一大批科技创新明星企业一直是毕业生的宠爱。所以,亲爱的毕业生,你要结合自己的优势和特长,根据自己的职业期待,有针对性做准备和计划。

3、端正心态,迎接挑战。有一个很简单的道理就是“以奋斗者的心态勇敢而平和地应对未知的世界”,在你的求职过程中或许会经历一些挫折,遇到一些坎坷,那时的你也许会对就业有一丝恐惧感,对自己缺乏信心。但是,我们要告诉你的是,“so what”,求职的过程是双选的过程,有时真的不是你不够优秀,而是不合适,这点请你务必相信。这个时候,可以适时调整自己的职业目标,保持积极的心态参加下一次招聘活动,寻找到自己满意、理想的工作岗位。

4、加强关注,把握时机。据相关统计显示,应届毕业生求职就业高峰期主要在每年的1011月份,其次是来年的34月份,同时,每年通过校内招聘会达成就业协议的学生占比近50%。因此,你要主动关注就业信息,把握就业时机,充分利用校园招聘会来获取就业信息。另外,你身边的老师、亲朋、同学、校友等社会关系都是你的资源。同学之间要团结协作、相互帮助、信息共享,在就业过程中遇到困难,需要帮助时,请及时找老师进行沟通交流,抓住机会,积极就业。

5、响应号召,投身基层。国家、地方和学校出台了众多鼓励毕业生到基层、到西部、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的优惠政策,大家要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不断放宽求职眼界,要树立艰苦奋斗、面向基层、多渠道、多方向就业的观念,树立“行行可建功,处处能立业”的就业观和成才观,积极参加 “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特岗教师计划”、“三支一扶计划”、“选调生计划”、“大学生应征入伍服兵役计划”等国家和地方就业项目,在自我评估和社会需求之间确立一个与自身能力、要求相符并适合自身发展的工作岗位。

6、提高警醒,注意安全。在求职过程中,要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学会辨别就业信息真伪,警惕“传销”、“黑中介”,面对要求缴纳费用、扣留证件、不面试直接录用、超高薪等情况,一定要慎之又慎;签订书面文件(如签约意向书、协议书等)时,一定仔细阅读重要条款,并做好本人留存;因就业求职需外出时,要在学院辅导员处履行请假备案手续,并注意保护人身财产安全;务必遵守学校和属地疫情防控管理,杜绝麻痹大意和放松思想,做好个人疫情防护。遇到困难情况时,第一时间与家长或老师取得联系,征求意见。

同学们,大学毕业仅仅是人生旅途上的一小步,它虽然宣告了一个阶段的结束,却孕育着新的开端,你们将跨出校园,走上工作岗位,希望你们志存高远,诚实为人,踏实做事,终身学习,与时俱进,施展才华,成就理想,报效社会。相信你们一定能用自己的双手撑一方天空,托一轮太阳,在人生履历上留下美丽的诗行,在人生的竞技场上,打造一片广阔的天地。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同学们,老师们期待着你们收获成功的喜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