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等教育专科专业(文科方向)教学计划
发布时间: 2014-10-27 浏览次数: 531

专业代码:660213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的,系统掌握现代初等教育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适应新的基础教育课程改革需要的,从事素质教育的中小学复合型教师,并能从事初等教育管理工作和科学研究工作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二、培养规格

1、基本要求

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基本原理;愿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为人民服务,有为国家富强、民族昌盛而奋斗的志向和责任感;具有敬业爱岗、艰苦奋斗、热爱劳动、遵纪守法、团结合作的品质;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

具有一定的人文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基本理论知识,掌握本专业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基本技能,具有从事初等教育教学和管理的基本能力及开拓创新的精神,具备一定的从事初等教育科学研究工作基本能力与素质。

具有一定的体育和军事基本知识,掌握科学锻炼身体的基本技能,养成良好的体育锻炼和卫生习惯,受到必要的军事训练,达到国家规定的大学生体育和军事训练合格标准,具备健全的心理和健康的体魄,能够履行建设祖国和保卫祖国的神圣义务。

2、毕业生应获得的知识与能力

掌握较为宽广扎实的文化科学知识和专业基础知识,具有从事初等教育科学研究和管理工作的基本技能。

具有较为扎实、系统的语文学科专业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可担任语文等课程的教学工作并能胜任班主任工作。

具有一定的英语听说读写能力和计算机应用技能,普通话水平达到二级甲等。

具有一定的艺术欣赏和艺术表现力,具有良好的心理素质和健全的人格。

3、毕业生可从事的业务范围

中小学语文教学、教育管理工作。

企事业单位文字或管理工作。

三、学制:三年。

、主干学科、主要课程和主要实践教学环节

1、主干学科:教育学、中国语言文学。

2、主要课程:普通心理学、发展与教育心理学、教育原理、教学论、学校管理、心理健康教育、现代教育技术、教育科学研究方法、汉语基础、写作、古典文学、现当代文学、外国文学、文学概论、儿童文学、小学语文教学研究。

3、主要实践教学环节:军事训练、社会实践、公益劳动、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毕业实习、毕业论文(设计)等。

五、课程设置

本专业共开设40门课程(集中安排的实践教学环节除外),课内教学总学时数为1990学时。在课内教学总学时中,公共基础课为532学时,占26.73%;专业基础课为643学时,占32.31%;专业课为815学时,占40.95%。各类教学活动总学时数为2598学时,其中实践教学951学时,占3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