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学院写作研究所
发布时间: 2017-07-14 浏览次数: 1612

 

写作研究所于2005年经学院批准成立。研究所以本院写作教师为主体,适当聘请省内外写作学专家,开展与写作相关的科研、教研及学术交流活动。研究所由中国写作学会理事、中国应用写作研究会常务理事、安徽省写作学会副会长、安徽省诗歌学会理论研究中心主任,原《中国写作报》总编辑、蚌埠学院文学与教育系主任姚国建教授任所长。

写作研究所研究的内容主要包括:关于写作本质、规律、方法、技巧等;关于写作与文化、写作与思维、写作与美学、写作与想象、写作与语言、电脑写作、写作与现代传播等;关于文体写作研究。如新闻写作、广告写作、文学写作、影视写作、公文写作、应用文写作等;关于写作教学研究。如写作教学改革、写作教材的编写、写作教学内容和体系的更新、写作教学训练题型的设计、写作教学手段的现代化、写作网络课程建设等;关于写作课考核方式、评价体系研究,等等。

写作研究所自成立以来,在校领导和科研处的大力支持下,积极组织全所成员开展有关写作的教研和科研工作,已取得如下主要成果:

在省级以上学术期刊发表相关论文70余篇。主持省级教研项目《构建开放的科学而实用的写作教学体系》(已结项);主持省级教研项目《应用写作教学改革及训练模式研究》(已结项);主持院级重点课程《写作》(已结项);主持省级精品课程《写作》(已结项);主持院级重点课程《应用写作》(已结项);主持院级重点教研项目《基于“工程化”教育背景下应用写作训练体系及课程网站建设研究》;主持省级“名师工作室项目” (2015msgzs159)、主持省级重点教研项目《基于“写作育人”、创新创业能力提升的高校写作教学改革研究(2016jyxm0652)等。

主编出版了《基础写作》(高等教育出版社,2012年8月版)、《应用写作》(安徽省“十一五”省级规划教材,安徽大学出版社,2008年10月版)、《应用文写作》(合肥工业大学出版社,2009年1月版)、《基础写作》(安徽省高校省级规划教材,合肥工业大学出版社,2005年8月版)等。其中《应用写作》于2010年8月获“中国应用写作研究会著作、教材评奖三等”奖。

主持的教改项目《建构现代的开放式的科学而实用的写作教学体系》、《省级精品课程<写作>教学内容更新与实践》、《高校应用写作教学改革的探索与实践》先后于2008年、2012年、2015年获安徽省省级教学成果三等奖。

写作研究所今后将进一步充实研究人员,增强研究实力,扩大学术交流,提高研究能力,力争多出研究成果,以便更好地服务于我院的写作教学。

       联系电话:0552-3178026

    电子邮箱:xiezuoyanjiusuo@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