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学院党务公开实施细则(试行)
发布时间: 2013-04-16 浏览次数: 420
 蚌埠学院党务公开实施细则(试行)

      进一步扩大党内民主,加强党内监督,保障党员民主权利,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党的基层组织实行党务公开的意见》,结合我院实际,特制定本实施细则。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师生,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尊重党员主体地位,提高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为推进学院持续、快速、健康发展提供坚实的思想和组织保证。
二、基本原则

(一)服务发展、营造和谐。紧紧围绕建设目标和发展规划,充分调动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积极性,努力营造有利于学院快速发展的和谐环境。

(二)分类指导、突出重点。要根据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不同类型党组织和不同党员群体的特点,把握需求,引导发展,分类指导,扎实开展党务公开。

(三)依法依规、客观真实。要遵循宪法、法律法规以及党内法规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把依法依规贯穿于党务公开的全过程,尊重党员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坚持实事求是,面向基层,面向党员,面向群众,做到内容真实可信,结果公正公平。

(四)结合实际、注重实效。要坚持求真务实,增强党务公开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规范党务公开的内容、范围、方式、程序等,建立符合学院实际的党务公开运行机制和制度保障体系,注重形式和效果的统一。

(五)党内外有别、循序渐进。党务公开要先党内后党外,要做到因地制宜、规范操作、循序渐进。要针对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深入分析,认真总结,不断提高。

三、内容、方式、程序、时限
     
(一)党务公开的内容

1、全局工作。主要包括党组织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的决议、决定及工作部署的情况;研究制定涉及学院改革发展和群众利益的重大决策、重要政策措施、重要工作部署的情况;党组织任期目标、年度计划及完成情况等。

2、思想建设。主要包括党组织思想建设的决定、意见和措施;重大活动安排及落实情况;组织理论学习、专题宣传教育活动情况等。

3、组织建设。主要包括干部选拔、任用、教育、管理、奖惩情况;领导班子召开民主生活会和领导班子成员职责分工等情况;党组织及党务部门的设置、职责分工等基本情况;党组织换届选举、党员发展、党费收缴使用、评优表彰、评估检查等情况。

4、作风建设。主要包括包括执行中央政治局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的情况,党员干部在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和生活作风方面的情况,深入基层调查研究、联系师生员工、服务党员群众等方面的工作情况等。

5、制度建设。主要包括改革和完善党内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监督、民主管理制度,特别是民主集中制和党政联席会议制度的贯彻执行情况;完善党委议事规则、干部人事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的情况;党员承诺、践诺制度的制定和落实党员责任目标的情况;党务工作流程以及党务工作者日常行为规范等。

6、反腐倡廉建设。主要包括落实中央关于《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等党风廉政建设制度的情况,领导干部执行廉洁自律规定的情况,党员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查处情况等。

7、其他方面。有必要向党员群众公开、不涉及党和国家秘密、符合有关法律要求的其他事项。

  (二)方式、程序和时限

  1方式。适宜在党内公开的可采取党内有关会议、文件等形式公开;适宜在党外公开的可采取公告栏、宣传栏、简报、校园网等形式公开。

  2程序。院党务公开事项,由党委职能部门提出,分管负责人签批;二级单位党务公开事项,由党政办主任提出,党总支负责人签批。要严格审批公开事项,确定公开顺序,把握公开时机,并按照相关内容规定的程序进行。

3.时限。党务公开的时限、内容和范围要相适应,做到固定内容长期公开,阶段性工作或常规性工作阶段公开,动态性、临时性工作即时公开,确保公开的经常性、动态性和及时性。

 

四、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
    
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委各职能部门和基层党组织密切配合、各司其职,办公室统一协调,群众积极参与的组织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认真落实党务公开工作的责任制。党委书记为学院党务公开的第一责任人,党委职能部门负责人和党总支书记(负责人)为直接责任人。学院党务公开的责任部门为办公室、组织部。

五、党务公开的工作要求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要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改进党的领导方式,推进党内民主、强化党内监督,密切党群关系、保障科学发展等方面,深刻认识开展党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意义。从讲政治,讲党性的高度,增强开展党务公开的主动性和责任感。

 (二)加强领导,稳步推进。切实做好党务公开工作。开展党务公开是党的建设的新形式、新内容、新任务,各基层党组织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组织和领导。要认真宣传党务公开的重要意义,宣传党务公开的基本原则、基本内容、基本方法,认真部署各项工作,做到书记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办公室、组织、纪检、宣传等密切配合,形成合力,确保党务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三)积极探索,突出重点。确保党务公开工作的实效。开展党务公开要努力做到程序规范,时间规范,管理规范;要做到下级党组织满意,党员满意,群众满意,社会满意;突出重点,分步实施。力求内容全面,形式多样,循序渐进,形成规范、有序的管理机制,确保党务公开工作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