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与教育学院开放实验项目实施情况
发布时间: 2017-05-19 浏览次数: 425
 文学与教育学院开放实验项目实施情况

    实验室是高校实施素质教育、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基地,我院实验室作为文科性质的实验室,如何开展开放实验教学,尚在探索之中。

    我们对开放性实验教学的性质和功能尝试着给出如下规定性描述:开放实验室是指打破实验教学的空间、时间、管理的限定,为广大教师和学生提供充分的实验室资源,为教师从事教学科研、学生开展项目研究、毕业论文(设计)、课外科技创新活动,以及对外服务提供良好的实验环境和条件。

    我院实验教学中心目前开展的开放实验教学工作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据教学任务安排和学生个性发展的需要,我们设定的开放实验的内容内容包括:课内选修的综合性、设计性、研究性实验;课外研究性学习、发明、制作、论文等科技活动实验,提倡学生自拟实验课题,鼓励学生把实验探索、科学研究和社会实践相结合,培养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其次,我们认为,开放性实验教学和开放性实验室的关键词是“开放”,是实验设施、实验时间、和实验对象的开放。因此,我们在开放实验项目的开展中,最大限度地实施开放,包括通过预约,实现实验时间开放;通过签署赔偿协议,实现便携式实验仪器设备的使用开放,即可以带出实验室使用。

    第三,根据我们对开放实验的理解和界定,参照其他高校开放实验管理的管理和做法,初步制定了开放实验项目申请表(见表1)。开放实验项目的申请实行提交完整的实验设计方案获取实验设备支持的做法,学生只要提供设计成熟的实验方案,即可获得实验所需要的器材。为了保护和更好地利用资源,在开放实验项目的申请时,我们要求学生签署损坏赔偿协议。

    第四,初步开展了一些开放实验项目实验试点,在探索中完善开放实验项目实施的管理模式和适宜做法。2013年下半年以来,我们先后开展了10项开放实验项目,这些项目均来自学生自行设计,主要是依托于各类大赛。

    在已开展的开放实验项目实施探索中,我们进一步明确了下一步工作目标:第一,结合我院实验室的性质和特点,制定具体的开放性实验的管理规定;第二,结合我院实验室的类型和特点,初步建立开放性实验的管理模式;第三,通过管理制度和体制的完善,使我院开放性实验真正做到开放,本着高效利用实验资源的目的和理念,为师生的科技创新和实践提供最大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