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发布时间: 2014-10-27 浏览次数: 642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现代广告策划创意、设计制作、经营管理等方面的理论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良好的专业素质和较强的专业实践能力,能够在企事业单位从事广告策划与创意、广告设计与制作、广告经营与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二、培养规格和要求

    本专业培养学生具有坚定的社会主义政治方向、较强的创新意识、良好的职业素养和健康的身心素质,并系统掌握广告学及相关交叉学科的基本理论和知识,受到广告策划与创意、广告设计与制作、广告经营与管理等方面的基本训练,具备广告策划创意、设计制作、经营管理及市场策划、整合传播等方面的基本能力。

    毕业生应具备以下几个方面的专业知识和能力:

    1、掌握广告学、传播学的基本理论、基础知识。

    2、具备从事现代广告策划、创意、设计、制作、发布及市场调查与分析、营销策划与管理、企事业单位文化宣传等工作所必须的基本能力。

    3、熟悉与广告有关的方针、政策、法规,了解国内外广告事业的发展动态及最新研究成果。

    4、具有良好的人文艺术修养、较强的口语与文字表达能力、创新意识和持续学习的能力。

    5、具有较强的计算机应用能力,能运用计算机进行广告图文设计,熟悉现代媒体传播技术。

    6、掌握一门外语,能够阅读和查阅外文资料。

    三、学制与学分

    1、学制:四年

    2、学分:189

    四、毕业条件及学位授予

    学生在规定时间内修完规定的学分,颁发普通高等学校全日制本科毕业证书;符合蚌埠学院学士学位授予条件的授予文学学士学位。

    五、主干学科、主要课程、主要实践教学环节

    1、主干学科:新闻传播学

    2、主要课程:传播学概论、广告学概论、中外广告史、广告心理学、广告策划与创意、广告文案写作、平面设计基础、广告设计与制作、广告摄影与摄像、市场营销学、广告调查与预测、广告经营与管理、广告效果研究、广告法规与职业道德。

    3、主要实践教学环节:军事训练、社会实践活动、课外科技文化活动、专业实习(见习)与训练、毕业实习、毕业论文等。

    六、课程结构及学时(学分)比例

    本专业课程(不含集中安排的实践教学环节、课外科技文化活动)总学时数为2424学时,其中公共基础课为680学时,占28.06%;专业基础课为800学时,占33.00%;专业必修课为432学时,占17.82%;专业限选课192学时,占7.92%;专业任选课224学时(最低修读要求),占9.24%;公共选修课96学时(最低修读要求),占3.96%。

本专业规定最低毕业总学分为189学分(包含集中安排的实践教学环节、课外科技文化活动学分)。其中公共基础课为42.5学分,占22.49%;专业基础课为50学分,占26.46%;专业必修课为27学分,占14.28%;专业限选课12学分,占6.35%;专业任选课14学分,占7.41%;公共选修课6学分,占3.17%;集中安排的实践教学环节(不含课内实验教学)37.5学分,占19.84%。实践教学(包括集中安排的实践教学环节、课外科技文化活动学分,以及课内教学中实验、实践学时折算的学分)占总学分的比例为35.98%。

    七、说明

    《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课程代码N036003)、《形势与政策教育》(课程代码N036004)由教务处按照《蚌埠学院<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课程实施方案(院教字〔2008〕10号)、《蚌埠学院<形势与政策>课程实施方案》(院教字〔2008〕11号)的规定统一安排教学;《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由教务处按照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教学基本要求》(教思政厅〔2011〕5号)的要求安排教学,每门课程各计2个学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