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与教育系老师参加全国高等院校语言类课程建设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16-04-29 浏览次数: 237

    2016年4月23日,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和南京大学共同举办的全国高等院校语言类课程建设与教学改革研讨会在南京大学鼓楼校区举行,文学与教育系李桦、张琳琳、张晓娜、陈珂等老师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研讨会主要由专家讲座、语言类课程数字化资源演示和与会代表研讨三部分构成。首先,南京大学沈阳教授和高等教育出版社迟宝东社长对本次研讨会的举办做了热情的致辞。接着是由多位语言学专家作专题报告。安徽大学原党委书记、校长黄德宽教授作“谈谈古代汉语教学改革与教材建设——以提升古书阅读能力为中心”专题报告,南京大学高小方教授作“打开文言宝库大门的一串钥匙”专题报告,安徽大学杨军教授作“新编《古代汉语》使用的几点想法”报告,安徽大学郝士宏教授作了“《古代汉语》教学大纲及相关资源介绍”报告,并具体展示了安徽大学古代汉语教学的各类教学资源及设计理念,南京大学沈阳教授作“新视野下的语言学教材编著与高校教学”专题报告,高等教育出版社吴军女士作“互联网+新形态教材的研发”专题报告。专家的报告从多个角度探讨了高校语言类课程的建设与教学改革的方向,交流了在线开放课程(慕课)和数字化资源建设的经验,参会老师就语言类课程在各自院校的定位、课时安排、教学内容等信息进行了沟通,并就教学中的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通过参加本次会议,与会老师获取了语言类课程教学的新思路、新方法,进一步明确了教学内容与教学方法改革的方向,这对于在我院更好地开展语言类课程教学具有重要意义。(文/张晓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