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王吉怀研究员应邀来我校讲学
发布时间: 2021-04-21 浏览次数: 267

416日下午,中国社会科学院王吉怀研究员走进蚌埠学院道德讲堂、淮河文化大讲堂,为我校师生做了一场精彩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淮河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文学与教育学院书记、院长吴长法教授主持,学校淮河文化研究相关教师与汉语言文学专业学生聆听了讲座。

王吉怀曾于19941995年主持发掘了安徽蒙城尉迟寺史前大型聚落遗址,被学术界誉为中国原始第一村2006年至2011年,主持发掘了安徽蚌埠禹会村大型礼仪性建筑基址,是考古界重大发现,得到了学术界禹会诸侯在蚌埠;涂山在蚌埠最可信的权威论证,同时在学术上确立了淮河流域,尤其是淮河中游地区,是中华文明起源的重要地区之一,对国家起源说具有重大学术价值。

讲座中,王吉怀结合淮河中游距今7000年的双墩遗址、距今5000年尉迟寺遗址、距今4000年的禹会村遗址挖掘现场的图片资料,以原始居民吃穿住等角度切入,仔细介绍了他们的生活状况和有趣的考古故事。整场讲座图文并茂、生动有趣,近两个小时的讲座赢得了大家阵阵热烈的掌声。

讲座最后,吴长法进行精彩总结,他指出蚌埠地处淮河中游,这里不是火车拉出来的城市,而是古老淮河文化起源、发展的重要地区。从讲座中我们可以了解淮河文化的博大精深,体会到身为蚌埠人的自豪感,并进一步充实、丰富大家的精神世界。我们要发挥当地文化的巨大优势,做好淮河文化创新传承工作,守望文化家园,传承历史文脉。(撰稿:洪何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