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招生就业  专业介绍
 
专业介绍

 

蚌埠学院文学与教育学院专业介绍


广播电视编导专业

学制四年,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的基本理论和技能,受到采、写、编、摄、评等方面的思维方式、研究方法和制作技术的专业训练,具有较高的文化艺术素养和良好职业道德,能够在电视台、广播电台、影视制作公司、广告公司、新媒体公司及企事业单位的文化、宣传部门从事广播电视节目策划和制作等方面工作,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业精神和社会责任感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专业特色:以应用型人才培养为目标,逐步形成了以影视作品策划和制作能力培养为重点的专业发展特色,着重提高学生对摄录设备和影视制作软件的使用和实践创新能力。本专业教师教学科研成果突出,近三年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教育部科研项目1项,省部级科研项目4项,发表CSSCI来源期刊论文10篇,出版学术专著2本。

主要课程:影视美学视听语言非线性编辑电视摄像电视采访学电视栏目包装计算机动画电视栏目创作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能在电视台、广播电台、影视制作公司、广告公司、新媒体公司及企事业单位的文化、宣传部门从事广播、电影、电视节目策划和制作等方面工作。


汉语言文学专业

学制四年,文理兼招(招收文科/理科生),毕业时符合学位授予条件,即授予文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扎实的中国语言文学基础和良好的科学素养,具有较强的文学感悟能力、审美鉴评能力和中文表达能力,具有初步的语言文学研究能力,能够在文化、教育、出版、传媒机构、政府机关等各类企事业单位或部门,从事与汉语言文字运用相关工作,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业精神和社会责任感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专业特色:课程体系与地方文化相结合,地方特色突出。2017年汉语言文学专业被列为省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本专业教师教学科研成果突出,近三年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省部级科研项目8项,发表CSSSCI来源期刊论文15篇,出版学术专著3本,教材2本;获批省级名师工作室1个,2人获省级教坛新秀称号,1人获省级教学比赛三等奖。

主要课程:现代汉语、古代汉语、文学概论、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外国文学、语言学概论、大学写作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能在文化、教育、出版、传媒机构、政府机关等各类企事业单位或部门,从事与汉语言文字运用相关工作。


秘书学专业

学制四年,文理兼招(招收文科/理科生),毕业时符合学位授予条件,即授予文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秘书学专业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以及现代办公技能,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科学素养和秘书职业道德,具备能够在党政机关、群众团体、企事业单位从事秘书工作和相关管理工作的能力,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业精神、创新创业能力和社会责任感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专业特色:本专业坚持“重素养、重应用、重社会需要”的“三重”人才培养模式,培养中文功底、秘书技能、辅助决策、外语水平“四合一”高级秘书。自秘书学教研室成立以来,秘书学专业教师勤于钻研,勇于探索,将教学和研究相结合,承担了多项省部级教、科项目,教科研水平不断提升。2017年以来,秘书学专业教师在各类期刊上公开发表教科研论文10 篇,其中CSSCI论文5篇。出版学术专著1部,参与大型报告文学撰写1部,参与编写规划教材1本,共主持和参与各级别教科研项目10项。

主要课程:中国现当代文学、中国古代文学、秘书学概论、秘书实务、文书与档案管理、秘书写作、秘书礼仪、应用管理学等。

就业方向:本专业毕业生就业方向为参加公务员考试,充实到各级政府机关;也可以加入到企业、行政事业单位和经济管理部门,从事文秘写作、办公室管理和公关策划、设计、组织、人力资源管理等工作。


小学教育专业

学制四年,文理兼(招收文科/理科生),毕业时符合学位授予条件,授予教育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面向地方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和小学教育优质师资增长需求,培养适应新时代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要求,扎实掌握小学教育教学必需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具有现代教育观念、良好的职业道德、系统的学科知识、较强的教育教学能力,较广博的文化素养,能够胜任小学教学、研究和教育管理等工作,具有较强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小学教师。

专业特色:小学教育专业秉承“厚基础、宽口径、高素质、强能力、重创新”的专业培养理念,为小学教育专业学生提供高质量的教师教育课程和多样化的专业技能训练,探索一专多能、胜任多学科教学的小学教师培养模式,夯实小学教师的理论基础,增强其专业技能实习、实训环节,提升小学教师岗位适应力。培养“能教小学、能管理小学、能研究小学”的高素质、专业化、应用型小学教师。本专业师资力量较强,教师承担多项国家级和省级教科研项目,获安徽省社科成果奖、安徽省教学成果奖等,指导学生多次在安徽省师范生技能大赛中获奖。还有一大批校外见习、实习指导教师直接参与人才培养全过程。

主要课程:教育学原理、普通心理学、儿童发展与教育心理学、教育科学研究方法、中外教育史、小学语文课程与教学论、小学数学课程与教学论、小学英语课程与教学论、小学科学教育小学班队原理与实践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适合在各级各类小学,从事小学教学、教育管理、教育教学研究等相关工作。同时也适合在党政机关、社区、教育培训机构等从事相关工作。此外,部分毕业生可选择继续攻读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


学前教育专业

学制四年,文理兼(招收文科/理科生),毕业时符合学位授予条件,即授予教育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身心健康,师德高尚,掌握学前教育专业基础理论知识和基本技能,具备科学的保教和研究能力,拥有一定的创新意识、创新精神和社会责任感,能够在各类托幼园所、儿童社会教育机构从事保教和管理工作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专业特色:以学前教育人才市场需求为导向,以就业能力和职业能力发展为核心,以多层次、多渠道、高质量培养应用型学前教育师资作为专业建设的核心内容,力求使本专业的毕业生成为“应用型”“艺术型”“现代型”特色类型的复合应用型人才。具有强化专业技能为主的“高质量保教能力+多方向特色人才”理论与实践结合的特色课程体系,把学前教育理论类课程和技能课程、艺术课程有效地融合起来。本专业师资力量较好,承担多项国家级和省级教研项目,教师获安徽省社科成果奖、安徽省教学成果奖、安徽省基础教学成果奖、主持安徽省学前教育卓越教师培养计划、安徽省质量工程项目,学生多次获安徽省师范生技能大赛奖。

主要课程:学前教育学、学前心理学、学前儿童保育学、幼儿园课程、幼儿园游戏、幼儿园管理、学前教育科学研究方法、学前儿童健康教育、学前儿童语言教育、学前儿童社会教育

就业方向:毕业生能在幼儿园、少年宫及各类早教机构从事保教工作和管理工作,从事学前教育经营管理、幼儿读物出版、玩具教具的制作开发、儿童广播电视节目编导等工作。


广告学专业

学制四年,文理兼招(招收文科/理科生),毕业时符合学位授予条件,即授予文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现代广告策划与创意、广告文案写作、广告设计与制作、广告经营与管理等方面的理论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良好的专业素质和较强的专业实践能力,能够在企事业单位从事广告策划与创意、广告文案写作、广告设计与制作、广告经营与管理以及营销策划、文化传播等方面工作,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业精神、创新创业能力和社会责任感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专业特色:本专业注重以社会需求为导向,坚持“实基础、适口径、强能力、高素质”的原则,培养基础扎实、知识面宽、能力强、素质高的应用型广告人才,尤其突出创新、注重能力,不断夯实应用型人才培养基础,提升专业发展内涵,在广告策划与创意、广告文案写作等方面较好地体现专业特色。专业教师获得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1项、安徽省质量工程项目多项,指导学生获得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国家级三等奖等相关奖项。

主要课程:本专业开设传播学概论、广告学概论、广告策划与创意、广告文案写作、广告心理学、消费者行为与营销策略、广告史、广告效果评估、广告设计与制作等专业课程。

就业方向:本专业就业主要分布在安徽省内及江浙沪等周边地区,毕业生进入政府部门及企事业单位等,主要从事广告策划与创意、广告文案写作、广告设计与制作、广告经营与管理及文化宣传、市场策划、营销传播等相关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