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与教育学院举办《张恨水抗战小说研究》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 2019-10-12 浏览次数: 964

20191011日下午,文学与教育学院王华老师在教学楼B209教室举办题为“张恨水抗战小说”的学术讲座。讲座内容分为三个部分,以对张恨水的介绍引出讲座的主题;介绍学界对张恨水抗战小说《八十一梦》研究中存在的重大分歧;结合对文本的细致解读,分析《八十一梦》研究中被忽视的阐发点。

首先,王华为大家介绍作为一个“真正的文人”的张恨水。通过介绍张恨水在生活和处事中表现出的性格,帮助同学们深入理解张恨水的创作理念。其次,王华通过对杨义和朱栋霖等人的观点进行介绍,揭示出学界在《八十一梦》研究过程中存在的两种截然不同的态度,究其原因,王华认为是研究者的文学观念和艺术评价标准不同,以及文学作品独特的时代性共同所致。例如杨义认为《八十一梦》关注现实、批判现实,所以认为作品艺术成就高;而朱栋霖则从作品的艺术技巧和艺术特色方面进行评价,所以认为作品退步了。最后,王华重点讲解了在以往《八十一梦》的研究中被忽视的阐发点。一是小说在中国现代转型背景下,对商业的认识;二是小说对拜金主义的犀利批判;三是小说对现代社会中人的异化的问题的关注。

在本次讲座中,通过王华老师深入浅出的讲解,同学们不仅对《八十一梦》有了更加清晰的理解,更重要的是,同学们获得了解读文本的新方法、新思路,这对同学们以后的阅读和学习具有深刻的启发意义。(撰稿:陶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