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与教育学院成功举办“新文科背景下大学生科研素养的培养”线上讲座
发布时间: 2020-04-18 浏览次数: 463

疫情防控期间,文学与教育学院积极采取线上的方式,保证教学科研的有序进行。在4月9日上午,文学与教育学院副教授戚海燕老师以新文科背景下大学生科研素养的培养为主题,进行线上讲座,学前教育教研室教师和学前教育专业156名毕业生,参加并聆听本次讲座。

戚海燕首先介绍新文科提出的背景,从宏观上帮助学生理解新文科概念。新文科是相对于传统文科而言,突破传统文科的一种思维模式,具有战略性、创新性、发展性的特征。在新文科建设的措施上,要从观念重构、结构改造、模式再生、类型分布四个维度开展新文科建设,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重塑教育观念和指导思想,优化人文社会科学学科专业结构,在传统培养模式改革的基础上,创造新型人才培养模式,利用地方区位优势,打造具有地域特点的学科专业体系。同时,新文科建设的内容应包括专业建设、学科群建设、人才培养模式、教师教育教学、实习实训、毕业论文(设计)的改革与创新。我校作为地方应用型高校,可以借鉴融合理工科“生产性实训”的理念,提高学生的科研素养。

讲座中,戚海燕结合学前教育专业特色,在新文科背景下,给出学前教育专业科研素养培养的具体建议。强调应坚持在实践中发现真问题,练就真本领的,服务真对象的指导思想,创建学生、学前教育机构、院校(教师)三方配合的培养模式,坚持专业理念指导,整合教育、以生为本。另外,向同学们讲解撰写毕业设计的相关要求,选取案例进行详细的讲解,并给出具体的指导建议,强调在科研素养的培养过程中应重视规范、严谨。

最后,师生之间进行了积极的交流互动,帮助解决同学们在培养自身科研素养中遇到的种种问题。

在本次讲座中,参会人员认真聆听,受益匪浅,对当下新形势新变化,如何培养自身的科研素养有了新的认识,为学院接下来培养学生的科研素养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撰稿:陈淑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