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与教育学院到义乌考察拓展大学生就业市场
发布时间: 2021-04-13 浏览次数: 1317

41112日,义乌市人民政府联合国家人社部人才交流中心在义乌国际博览中心举办了《2021年大中城市联合招聘高校毕业生(义乌站专场)》活动。文学与教育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夏春晓、广播电视编导专业负责人程瑞、骨干教师邵建荣、辅导员孙青传及部分毕业班学生,利用周末时间参加了招聘会。

本次招聘活动有近五百家全国各地的优秀企业、以及来自全国各地高校的师生前来参加。主办方为参展单位和参会高校布置了展台和展板,为求职者提供详尽的招聘信息。会场人头攒动,熙熙攘攘,前来蚌埠学院展台洽谈和咨询的人员络绎不绝,累计有70多家用人单位前来洽谈咨询。

纵览本次招聘会,用人单位在应聘资质要求上体现出新的变化。首先,以电子商务为主体的用人单位,在应聘者的专业要求上基本都是专业不限,但对应聘者的素质要求体现出对职业实践能力的高度重视,如电子商务工作所需要的数字图像处理、网页设计、摄录设备的使用等,几乎各家用人单位都提出了十分具体的要求。另一个方面的重要变化是:对应聘者基本素质的要求,在各家用人单位的招聘信息中频频出现的如“吃苦耐劳”“协作沟通”。在这些变化中,还有一个最重要的亮点,即义乌市政府对前来义乌就业创业者的极大的政策优惠和支持,使我们看到了人才正在得到社会越来越高的重视。会后,我们走访了义乌温投集团、征途文化有限公司、拉浪科技有限公司,在学生就业推荐、实习实践等方面就行了深入的沟通和交流,并初步达成了持续合作的协议框架。

通过参加这次招聘会,使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以就业、产出和市场为导向,是高校实践应用型创新人才培养的重要维度,是高校教学改革、课程改革、人才培养改革的重要理论和实践基础。只有走进用人单位、劳动力就业市场,才能真正把握到时代发展对高校教育教学不断提出的新的挑战和要求,才能使高校人才培养始终立于市场的潮头,更好地为社会发展和建设服务。(撰稿:程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