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改革第一村 传承传播红色文化
发布时间: 2021-07-12 浏览次数: 199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传承传播历史文化,78日,文学与教育学院“红色文化传承小队”深入农村改革第一村凤阳县小岗村开展暑期实践活动。小队成员通过参观沈浩同志先进事迹纪念陈列馆和大包干纪念馆,实地走访,进行人物访谈等方式了解了中国农村改革的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切实体会了小岗人民在实践中所孕育出来的伟大的小岗精神。此次活动由夏春晓、洪何苗老师随队指导,通过此次活动,小队成员们感觉收获颇丰。

下午一点,小队抵达小岗村。小队成员们首先参观了沈浩同志先进事迹陈列馆,通过馆内的资料与文件,成员们了解了沈浩生前学习、工作的经历以及他带领小岗人民谋发展的先进事迹。沈浩在小岗村担任书记的六年间,舍小家为大家,始终坚持把党和人民的事业放在第一位,用自己的生命诠释了共产党人的责任与担当。沈浩的先进事迹如一颗散发着熠熠光辉的明珠,每一处陈列台前,小队成员们无不驻足认真观看,被他无私奉献的伟大精神所感染。

在前往大包干纪念馆的途中,小队有幸采访了曾与沈浩搭档六年的小岗村村委会原主任关友江。小队成员们就改革开放四十年以来小岗村的变化等问题向他进行了提问,关友江从他的亲身经历出发,一一为小队成员进行了解答。            

随后小队成员前往大包干纪念馆。在这里,小队成员们感受了一段震撼人心的历史。上世纪70年代末,安徽遭遇了重大自然灾害,人民的生活出现了严重困难,小岗村的18位村民冒着风险按下手印,分田到户,率先实行农业大包干,正式拉开了中国农村改革的序幕。这一份份真实的资料,一串串精确的数字,不仅使小队成员们了解到艰苦卓绝,波澜壮阔的农村改革史,也让成员们对“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大包干精神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

此次暑期实践的开展增进了小队成员对小岗精神的认识,更好的传承和弘扬了红色文化。小队成员们纷纷表示,要在以后的学习工作中,更好的践行小岗精神,为社会主义建设添砖加瓦。(撰稿:吴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