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峥嵘岁月,传红色精神
发布时间: 2021-07-16 浏览次数: 203

78日,文学与教育学院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正式开始,讲党史、传文化之蚌埠小分队在蚌埠市内宣传红色党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的百年华诞,是全国上下都在传承红色精神、传播红色文化的重要一年。中国共产党自1921年成立,经过百年的浮沉,始终坚持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宗旨,坚定的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为指导思想,坚定不移地走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带领了全国各族人民过上了全面小康的日子。在这百年间,中国共产党历经沧桑而更加坚定,历经苦难而更加纯洁,始终以普通民众的需求为重,保持着其独有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78日下午,团队一行人来到蚌埠市青少年宫,采访了青少年宫的冯主任,冯主任讲述了令他印象深刻的党史故事——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同时冯主任也表达了自己对于党的美好愿望,他希望中国共产党继续秉持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理念继续贯彻下去,实现中华民族的百年梦想,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79日上午,团队一行人来到了蚌埠市革命烈士纪念馆。在这里,纪念馆的宫老师向团队讲述了馆内令她印象最深刻的钮玉书烈士的英雄事迹,表达了她对革命烈士的敬佩以及对祖国的热爱。

在烈士陵园,馆长还向团队讲述了1978年猫耳洞的故事,并展示了相关照片,团队人员表示受益匪浅。聆听了两位老师的讲述后,团队人员怀揣着崇高的敬意参观了蚌埠市革命烈士纪念馆。蚌埠市革命烈士纪念馆展出了辛亥革命到第一次大革命时期、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抗日战争时期以及解放战争时期等四个时期蚌埠地区的革命烈士的英雄事迹。

710日,为重温历史缅怀先烈,了解党的辉煌业绩,深切感悟红色经典的时代内涵,团队人员前来参观渡江战役总前委孙家圩子旧址。旧址南距凤阳较近、北靠蚌官公路东临梅花山约1.5千米,西距铁路线3千米。自然环境,隐藏条件和交通条件等均比较好,有利于总前委移驻。渡江战役总前委旧址纪念馆共分为五个部分:将星耀珠城、淮畔定方略、决胜千里外、利剑向江南、送军过长江。第一部分展示的是邓小平、粟裕、陈毅、谭震林等四位领导人来到新生交通枢纽、军事要冲蚌埠进行考察,第二部分展示的是这四位领导人听取前方兵团首长渡江准备工作的汇报,研究部署渡江作战方案。邓小平亲自组织拟定了指挥第二、第三野战军渡江作战方略《京沪杭战役实施纲要》这一渡江战役的纲领性文件。第三部分展示的是华东局制定江南新区政策,为了在国民党的政治和经济中心迅速建立人民政权、稳定社会秩序、恢复和发展生产。第四部分展示的是第三野战军签发《京沪杭战役作战命令》,准备进行渡江作战。第五部分展示的是人民群众支援渡江战役,全力保障百万雄师渡江作战,充分显示了人民战争的强大威力。钟山风雨起苍黄,百万雄师过大江。渡江战役是我国历史上的一个伟大壮举,是继三大战役后,我军又一次的大规模的战役行动。此役打破了国民党政府觊觎划江而治的图谋,解放了国民党统治中心南京、全国经济中心上海等江南大片国土,为进军华南、西南,解放全中国创造了重要条件。

讲党史,传文化团队不仅通过走访参观等方式弘扬红色精神,团队成员也讲述了令自己印象深刻的故事,例如,渡江战役的故事,赵一曼的故事,以及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的故事。讲党史,传文化实践团队致力于探索红色精神在新时代的传承和发展,学习其深层内涵,希望能够把这种生生不息的红色力量,运用到各自的生活实践中,奋发图强,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添砖增瓦。

铭记红色历史,汲取红色力量,传承红色精神。此次走访蚌埠市青少年宫,蚌埠市革命烈士纪念馆,以及渡江战役总前委孙家圩子旧址,定能极大地激发广大青年的爱国情绪,青年们必将立足岗位,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自己的学习工作中去,为祖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撰稿:汪静香 夏陈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