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创红色文化MV 赓承红色文化和历史血脉——文学与教育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队传播红色文化
发布时间: 2021-07-16 浏览次数: 181

78日,值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之际,为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用青春之声讴歌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唱响红色主旋律,蚌埠学院文学与教育学院“创新型”红色文化传播小队以“传承红色基因”为主题、选取部分蚌埠当地红色文化作为歌曲内容为歌曲重新填词,在蚌埠当地开展了红色文化MV《纪念》录制活动。

在制作MV《纪念》前,小队成员通过翻阅大量的文献资料和实地考察走访多处蚌埠市红色文化遗址,在内容制作上形成了三大特点:创意、风景和故事。首先从蚌埠本土文化故事出发,歌词全部由小队成员自主完成改编创作,选择合适的歌曲并结合蚌埠市的红色文化改编歌词;在视频制作过程中采用多处取景拍摄,取景位置包括:蚌埠市博物馆 、蚌埠市人民政府、蚌埠市革命历史陈列馆、蚌埠市渡江战役总前委孙家圩会议旧址、淮河两岸等多处地点;在歌词改编和前期拍摄完成后,小队成员利用素材完成后期剪辑。最后利用新颖的传播方式,选择了大学生群体普遍使用的APP——哔哩哔哩视频网站、抖音短视频平台等,将MV发布在平台上,让红色文化以一种更易接受的方式进行传播。

MV录制过程中,小队成员们顶着30度以上的高温,每天不辞辛劳地去往不同地点进行拍摄,在视频内容拍摄时,很多室外场景阳光强烈影响拍摄效果,小队成员克服困难,寻找解决办法,在烈日下队员们汗流浃背,一呆就是几个小时;录制音频时为了降低噪音,小队成员们在室内选择了关闭空调和电扇,为了录制的效果良好呈现,坚持一遍又一遍地录制。每一个人在这些困难面前没有叫苦喊累,没有轻言放弃,积极认真地为了MV更好的呈现效果而努力,身体力行地通过给观众呈现不同的视听感受来传播红色文化,以自身点点星光,礼赞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

这支MV包含了蚌埠的一些红色文化,让观看者可以深深地感受到蚌埠红色文化的魅力,用一首歌的时间了解蚌埠的红色文化。用一种更为新颖的方式让更多人了解蚌埠的红色文化,让更多的人了解蚌埠这座城市的文化底蕴从而喜爱上这座城市,达成深层次的宣传效果、扩大红色文化在大学生中的影响范围。

在这种集体协作的团体行动中,队员通过参与到宣扬红色文化行动中,意识到红色文化的宣扬在大学生群体中是十分必要的。红色文化是开展新时代大学生党性教育的优质资源,它丰富了党性教育的内容,拓展了党性教育的载体,尤其是MV的取景地博物馆、纪念馆、烈士陵园、红色遗址遗迹等红色文化资源,他们具有红色文化教育的直观性、生动性及史实再现特质,为开展大学生党性教育提供了丰富的载体。将红色文化蕴含的精神内涵融入到大学生党性教育中,通过鲜活的MV、感人的故事,使新时代大学生从革命英烈可歌可泣的感人事迹、惊天动地的战斗史实中,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历久弥新一百年,从而坚定信念、肩负使命、砥砺前行,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事业建设凝聚力量。同时红色文化可以坚定新时代大学生的理想信念和前进方向,利用红色文化资源、促进红色传统发扬、巩固红色基因的传承红色文化可以助力新时代大学生培养良好作风,用红色文化作为培养大学生的优良作风教育资源,提升大学生迎难而上、艰苦奋斗的作风;红色文化可以引导新时代大学生树立正确价值取向,将红色文化融入党性教育,增添他们的爱国热情,厚植爱国主义文化底蕴,培养新时代大学生为人民服务、为国家建功立业的价值取向。

小小MV承载得不多,但足够壮阔,它展示了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走向历史新篇章的一页图绘、折射出中国共产党艰苦奋近一百年的一小段奋斗历程。二创红色文化MV,赓承红色文化和历史血脉,大学生作为肩负时代使命的青年群体之一,更应该要将学习红色文化作为日常学习的内容,用自身的努力行动肩负起这份光荣的时代使命。(撰稿:汪世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