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与教育学院泗州戏团队展开探寻“梨园第一腔”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 2022-07-23 浏览次数: 10

为激发大学生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热情,引导教育学生学习泗州戏的文化内涵,传承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6月21日至6月23日,文学与教育学院泗州戏小分队前往涂山路“艺苑巷”,开展以探寻“梨园第一腔”为主题的“三下乡”暑期实践活动。

6月21日上午9时,泗州戏小分队在蚌埠学院图书馆二楼集合,查询泗州戏相关资料并讨论在实践中可能会遇到的问题及解决办法,为进行实地调研做足了充分准备。6月22日上午8时,小分队在约定地点涂山路“艺苑巷”集合,开展泗州戏实地调研活动。在实地调研过程中,小分队走进“艺苑巷”,放眼望去,整条街巷都是白色的墙面,青黛色的小瓦。沿东墙向北行,眼之所见,是泗州戏的起源、代表人物等,一点一滴见证了“泗州戏”发展历程;西墙则展示了民间泗州戏文化,通过周边一代又一代居民的传唱,不断演变,直至形成如今的泗州戏板腔体系——“拉魂腔”随后,小分队对其老住户进行了街头随机采访,从采访中了解到泗州戏发展遇到的困境,这让队员与被采访者之间有了更深的情感共鸣,拉进了队员与泗州戏之间的距离,也坚定了队员弘扬泗州戏文化的信念。

此次暑期实践活动不仅让大学生们学习到了泗州戏的相关知识,增强了实地调研能力,磨炼了个人的品格和意志;同时也激发了大学生传承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热情,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贡献了力量。(撰稿人:汪菁玉 蒋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