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级汉语言文学开展实践教学活动
发布时间: 2024-04-08 浏览次数: 10

进一步落实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中应用型”办学定位,提高汉语言文学专业学生的口语表达能力,从3月18日开始,文学与教育学院组织2022级汉语言文学班开展为期两周的实践教学。此次实践教学内容包括经典诵读、竞选演讲、就业面试、辩论四个方面的口语训练,指导教师由陈珂、于景超、张琳琳和张晓娜四位老师担任。

经典诵读比赛首先在指导教师的组织下,进行了各小组的诵读初赛,小组前三名参加班级经典诵读比赛决赛。3月29日中午11点40分,班级经典朗诵比赛决赛于G106教室举行,陈珂、于景超和张琳琳三位教师担任评委。参赛小组共11组,参赛作品都是中华经典诗文,参赛选手们都带来了声情并茂且铿锵有力的优秀作品,有的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品的代表,有的属于革命文化,还有的作品反映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评委老师对每位选手都进行了现场打分和精彩点评,分别评出了一、二、三等奖。刘逸云、杜梦楠、李浩宇、开梦婷《我的南方和北方》、张欣怡、张雪《我们的青春》、张玉贤、朱婷、闫晓雯《读中国》获一等奖;付丹丹、郭如玉、余苗苗《诗意中国》、魏舒乙《青春中国》、石超《醉翁亭记》、宁雨欢、郭锦琦、尹思其《读中国》获二等奖;岳芳芳、王飞、刘颖、王洁、王娟《月光下的中国》、魏嘉、王希雯《少年中国说》、汪梦媛、孙欣蕾《致橡树》、蒋书晴、齐玉婷《春江花月夜》获三等奖。

竞选演讲、就业面试和自由辩论活动分组开展。竞选演讲比赛的赛题分别是文教院学生会干部换届竞选演讲和文教院涓泉文学社干部换届演讲。大家以简练的语言、真诚的态度、自信地讲述着自己的目标岗位,并表示了竞争这个岗位的决心与努力。实践活动小组指导老师对演讲者的竞选演讲进行了专业的指导。

在求职面试环节,模拟了真实的面试场景,让同学们进行角色扮演。同学们通过自我介绍、回答面试官问题等环节,不仅提升了口语表达能力,还学会了如何在面试中展示自己的优势和特长。在同学们进行了一对一的模拟面试后,实践活动小组指导老师以公务员面试为例给大家讲解了面试中需要注意的各种注意事项。

辩论赛采用的是自由辩论模式,裁判由各组指导老师担任。在辩论赛中,辩论双方各抒己见,互不相让,辩论的过程也是学习的过程,令大家在辩论赛中真正的了解到“真理越辨越明”的含义。

此次活动为同学们提供了一次很好的语言表达实践机会,既锻炼了同学们的口语表达能力,又增强了同学们对专业学习的兴趣,也为以后的就业升学打下了基础。(撰稿:王欣;编辑:国巍;审核:徐燕)